精選文章

聖愛之心活動行事曆

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十日內觀(Vipassana)~第三次內觀心得紀錄

 《十日內觀》

2023年十二月嘉義場回來後很想分享,卻一直文不成章,可能收穫太多太滿….不知從何寫起。決定就先寫一些自己還記得的,之後若每日內觀有所得時再來紀錄好了。
先從實用面向來說說我自己體會到顯而易見的益處與結論:
一、有不知如何調整的心因性偏頭痛者非常推薦參加。
將內觀推廣至全世界的葛印卡老師當初也是因為有劇烈頭痛的困擾在緬甸開始修習內觀體驗到此方法的益處後,最終將它回推印度並於世界各地開花結果。
我自己也確實在接觸內觀後對於劇烈偏頭痛的發作越來越少,雖然中間這十年比較多其他的靜心冥想方式,但是內觀的訓練讓我的耐受力提高是一個更重要的關鍵。
二、廁所不順暢者。
開始內觀後,會更覺知身體的變化,尤其上下掃描後,很容易天天順暢。
三、想要快速體驗如何身心平衡者建議參加。
這裡會說「快速」是因為一天靜坐十小時,沒有手機、資訊干擾,沒有交談,處在完全跟自己的狀態,更能好好體察內在原來失衡的狀態到什麼程度。
四、工作時數縮短:
回來後發現工作效率又提高不少。內觀時的晚上開示,葛印卡也提到他的老師烏巴慶在緬甸擔任公職,因為內觀所以工作效率超高,一人擔任四份公職,而且退而不休。
當我們跟內在智慧自動對焦時,確實很多訊息自動出現或是工作效率變快是非常自然的。
五、睡眠時間可縮短。
睡眠是為了讓喋喋不休的身、心休息,內觀時,處在一個覺察又平等的狀態,是非常深層的休息。我回來後這幾天也發現自己需要的睡眠時間有縮短,時差也終於調回來啦。
六、我自己這次最大的收穫:
整條脊椎有被更新的感覺,然後連結回我的團隊,或者我比較喜歡以古賢的說法是「內在智慧」。
不同於第一次內觀只有妄念與全身痠痛,第二次有「連結回剛來地球的靈魂團隊」(這個用詞還是帶著小小的貪與執的。那次的內觀最後兩三天還是會想要有什麼問答,但是非常的寂靜),這一次,很清楚的知道這不是神通也不是連結什麼外在高靈,這是非常純粹的跟自己內在連結、面對自己,原來跟自己在一起,就是這樣深刻的品質。
所有內在一問一答是自然的流動,沒有特別想要尋求的答案,但是答案自然的呈現,而且那些中性的回答,讓我知道這不是還在二元性中的我會想到的回答。
原來開智慧是這樣。
⋯⋯⋯⋯
▋第一天~第三天 觀息
之前其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觀息的過程中一直往外看,會讓腦中各種雜念做自己。
這次我決心好好面對自己,只要意識到念頭跑掉,就拉回來觀息,這麼頻繁的拉回,才知道張醫師之前說我「都在外面」是什麼意思。
這心猿意馬的心真的很難穩定下來。也才體會到很多靜心時說的重點「回到內在」
▋第四天~開始內觀。
這次因為有在前三天認真地觀息拉回自己外散的思緒,進入內觀後比起前兩次來,確實更能專注覺察身體的感受。
▋第五天:
在中午後,突然有種脊椎發亮的感覺,然後意識到自己的力氣回來了。我的腰不再動不動就累到痛了。
之前有陣子很明顯是只要能量不足腰就超痛,而且是那種閃到腰極致的痛。後來回家都不敢幫水月大人按摩了,還好有看護,只能把精油交給她代勞了。
這次內觀回來後,剛好換有朋友調的那瓶聖約翰草按摩油,看護不在,我幫水月大人用了之後,自己也沒啥影響,好像還不錯。
▋第六天:
因為中軸有力後,第六天的內觀很認真的坐滿每次的「堅決的靜坐」,一直在覺察身體的感受也努力讓自己的念頭不要亂飛。
然後才發現,原來我們真的都會用另一件事來轉移注意力。
比如因為要堅決的靜坐所以不能移動身體,但痛可以忍,癢卻常常是一個直覺反應就去抓。
但內觀時一直在覺察這個癢,看進去為什麼之前這麼盲目的抓。然後放掉往下一個部位。
不過不是內觀的時候,還是會不由自主先抓以為止癢的慣性。
▋第七天~十天:
第七天內觀時突然看到一片星空,收到一堆內在訊息…
後面幾天大概都是這樣在邊內觀邊自在的對談中進行。專注在內觀的教導:「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體驗無常、苦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
跟前一次內觀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我真的對外放鬆了同時也更集中注意力在自己的內在上,所以這一切對話都是自自然然的發生而不是因為要特別想知道什麼而出現的。
但我確實問過一個問題:
為什麼跟自己(靈魂團隊)連結(你們鼓勵我)要來內觀?
α:因為集體意識的頻率需要平等心。當你一直用分別心看待這世間的一切時,頻率將無法(和我們)相應。
那一剎那我真的深刻感受一、原來這就是我一直在「找的路徑」。什麼是愛?原來這就是。
十年了….我一直在路上,卻也一直不在。我知道了很多卻也什麼都不知道。
原來原來….大道真的至簡。
那天晚上的開示,葛印卡老師講到「聞慧、思慧、修慧」。
我想到自己之前認真的讀經時。想要從讀金剛經獲得智慧,這只是一個聞慧的過程,而與人討論金剛經是開始思慧,如果真正要進入修慧,是要身體力行。
外修與他人的互動,最重要是內修觀自己的感受,保持平等心。
我很慶幸自己在聞慧與思慧的道路上一直有明師指引,雖然有時候會稍微休息一下,但總是會有新的因緣串接支持我一路不停止,才能走到現在終於要真正進入修慧。
這次,是真正的入門了。
⋯⋯⋯⋯
2014年第一次內觀,2019年第二次內觀,到這次,十年的追尋,才真正體會到內觀對我的深度改變。
這真的是一次很深的開心手術~
對於不喜歡宗教團體束縛的我來說,沒有持咒、觀想佛像、跪拜任何師尊,是我可以接受的地方。
而所持五戒也是我體驗過益處後真正想保持的,不是盲目的跟隨或恐懼什麼後的結果。
⋯⋯⋯⋯⋯
這次我住到的是三人一室。
室友都是每年來一次,從2019年開始,已經來過四次了,而我十年才來三次。
其中一位說,每年一次的十日內觀是她的充電休息時間。
她的第一次內觀十日也充滿了大爆炸的轉化。
一般我們都是外表看起來平靜禪坐中但內在意識演各種劇情,她則是各種物理性的變化。
身體感覺膨脹就是真的肉體腫起來,坐的時候是往後135度角坐姿,坐到一半還會往前或往後直接倒下!(而且前後同修都三天內自行離開,所以在禪堂靜坐時她前後都沒人,超妙的。)甚至還會不由自主的大叫。所有在禪堂不能做的事她都做了。
我這次自己感覺脊椎發亮更新後,坐得更久,腰也不痛了,是一個非常舒緩的更新過程。
她一聽到我說脊椎更新,馬上附和她也有,但對她來說則是「抽筋拔髓」,整個大虛脫,結束時是趴在地上慢慢爬出禪堂!
看來每個人因緣不同,調整方式也不同,相同的是,沒有一定的福份很難走進來啊。
最後,老師提醒大家,內觀靜心的過程不是一個感受的遊戲,而是要時時覺察平等心的過程。
之前讀金剛經是為了養氣,當時不明白為何讀經就能養氣,但是我的中醫師在我一天讀了24遍金剛經後的隔日跟我說我中脈的氣變得粗了一點點,那時我就知道我的意識有一點點回來。
直到內觀才知道,原來將自己意識往內是這個意思,唯有向內看,才能將自己散發在外的能量收回來,只要你活著一定有能量,分佈在哪裡而已。
⋯⋯⋯⋯⋯
轉內觀網站說明:
#什麼是內觀 (Vipassana)?
內觀(Vipassana)的意思是如實觀察,也就是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
內觀是印度最古老的修行方法之一,在長久失傳之後,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
它是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開始的時候,藉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昇專注力;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接著就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體驗無常、苦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
這種經由直接經驗去了知實相的方式,就是淨化的過程。
這整條(法的)道路,對於全宇宙普遍性的問題而言,正是普遍適用的治療藥方,一種生活的藝術。而不是只專屬於某個特定的、有組織的宗教或宗派。
因此,不管什麼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修習,沒有任何限制;不會因為種族、背景或宗教的不同而有所衝突。
每一個人都能平等無差別地獲得實際的益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